close
早晨忽通一事,
百思不得其理者,
終得證果。



那時我想的事。
我想我現在究竟是差什麼?
我要什麼?

早上升旗集合前,
我跟鄭筑帆的對話。

我:我很容易起別人欺負嗎?
帆:是阿。
我:是因為我太軟還是沒個性?
帆:有個性的時間很奇怪。

為了深思其中難解,
於是我想了一套辦法把事情做好。

我把得到一個結果分成四個步驟。

1.觀察:了解其中各個因素和原因。
1.人:從別人口中或行為中深入了解。
2.我:從我主觀的思考或觀念來解讀。
3.事:從發生的事件或經驗來推論判斷。

2.思考:知道因素以後條列出來,
再更加深入的探討可行的項目和後果等等。

3.實踐:實際去嘗試實行。如同實驗準則一樣,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而後知其結果在來和原本想好的做比較和印證。

4.結果:有時候結果不一定真的是一個結果,可以是另一個開始或一個中繼站。
結果的存在是為了完整的比對有去做和沒去做之間的差異。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



舉例來說,
我早上問帆的。
我聽到他說,
我可以舉起數個例子在我印象中的。
也可以從自己感覺中找到相符合的。

然後想能怎麼辦,
進而去嘗試這樣做會怎麼樣。
再來得到一個結果。

改變一定會有效果,
只是好的或壞的,
大的或小的的差別而已。
結果的目的就是知道以後再訂定下一個執行的目的。




你知道線上遊戲裡面的那種任務選單嗎?
帆說我時常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所以我想為什麼會這樣。
我常常有一個大目標而不去做,
你知道,大目標總是不能一蹴可幾的。
所以我就想一步一步來試試看。

作業:數學作業-數學習作p.xx(星期三中午前完成)
數學練習卷x1(星期二數學課檢討)
國文作業-罰寫xx-xx(星期五前不交記警告一支)

如此。


獲益頗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91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