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聽說過吧?
鎮上的那座大湖。

雖然每次經過的時候
都朦朧不清的。
可是我聽說,
湖裡面又亮又漂亮。
是電視和電影,
報章雜誌,
詩歌和飯後的閒語,

永遠的話題。

我發現,
有些人不想去親自看看那湖,
雖然有很多人曾討論過那湖的美妙。
他們不肯。
我想這種人哪,
不是自以為非常了解那座湖,
就是不敢潛下去。

其實阿,
我知道,
那湖是變幻莫測的。
每個人都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次。
應該說,很多次。
用自己的角度,
自己安排的時間。
自己的狀況和天氣。
都一定會看到不同的景象。

有些人不能憋氣,
很可惜的只能潛下去看一下下。
可是卻樂此不疲,時常去看。
有些人明明很能潛水,
卻因為曾經嗆到水而不想再嘗試。
還有人,
明明已經憋氣憋到快受不了,
還不肯放棄回岸上。
不知道是魯莽還是勇氣,
更不知道其他人會怎麼想。

那湖水是多麼的,溫柔。
有些時候陽光卻也照的不透、徹。
湖裡的景觀,
每次潛下來看都不一樣,
有時寒冷有時暖和。
有時充滿色彩有時簡單而單純。

當然了,
剛下湖的時候有些事情是必備的。

知識,你要知道該怎麼潛水。
書上,別人口中,不是常常在說嗎?
無論是他的經歷還是空談。
多少都有透露一些吧?

心理準備,
你要知道,
湖水相對於常溫,
是比較冷的。
你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要有覺悟。
要有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逼鼻香的覺悟。

有時這湖,
甚至是危險的。
讓人如癡如醉而忘記呼吸。
讓人目眩眼花而忘了自己。
迷失了方向,
迷失了起點和目的。

在湖裡,
難免遇上其他人。
你們可以一起討論你們的經驗,
也可以一起共渡難關,
畢竟一起有過這些經驗,
你們的友誼一定比其他人
還要堅定,
還要深刻的多。

這湖的多采多姿,
這幾年來,我看了很多遍。
也訓練出了解決問題的本事。
每次下水也是不同的景色,
不同時機和心境。

但是這次,
我想我破紀錄了。
我從沒那麼接近湖底過。
接近看湖底又是另一番景色,
只是沒有在上面的時候
所期望的更加美麗罷了。
但是,也不錯。至少我看得更清楚了。

過去有多少我說過我愛的女人能像他一樣呢。
沒辦法說出口的愛,說不定才是真的。
我的意思是,

沒辦法說盡。

你說對吧,
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910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